close

 

那天Eddy 起床後,自己從房間走出來,他沒有因為睡醒時看不到人而大哭,應該是有睡飽才讓他的心情如此平靜。

當我走進房間要關電扇時,發現他已經先把電扇關掉了。

平常生活中,我並沒有刻意教他離開時要先把電風扇關起來,但我會讓他去做,客廳或房間,只要需要關電扇,我就讓他自己去關。

最初的用意是要藉此來讚美他,讓他對於自己完成某件事而獲得的肯定感到榮耀,我一直覺得一個人如果有榮譽心,對於自己的行為會有所要求與節制,只是要如何培養孩子這樣的觀念,我還在學習中………….

Eddy 自己主動關電扇的舉動,讓我著實感到驚訝,才發覺好的習慣不一定非得透過直接教導或強制的方式來養成,

透過實作的經驗,也能發揮潛移默化的效用。原來在他小小的腦袋瓜中,已經建立了一種規則,這是他自己認同並願意去做的一種觀念。

給孩子自己動手作的同時,亦是給予他們學習成長的機會,其所能產生的影響力,都在無形中一點一滴地形成。

通常父母無意識地不肯放手是因為自己來會更順暢或更省時,但如果思及成長的確需要足夠的學習機會,似乎就應該督促自己要有更開放的心情與常備的耐心。


當了媽媽,常常在心裡勾勒出如何教養孩子的一張藍圖,但是理想與現實的情況往往會有衝突,於是我不斷地塗改內心的這張藍圖,希望可以找到最適當且孩子願意接受的方式,我發現小時候接受打、罵下來的教育,不完全地適用在現今的孩子身上。

我期待教育是能夠在和諧理性的氛圍下進行,這個仍是我需要不斷學習的重要課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